不私发文件,接稿出活看缘分,很对不起但是非常感谢!

(美宣)遇到

※500fo福利的点梗文

※OOC是我的,请勿上升真人

※架空,校园,师生,学生山支×老师仪

※专业相关均为虚构,如有冒犯万分歉意

-

梗源 @林姆琛琛子 :大哥x小嗲精 双向暗恋 he 先虐后甜想要配合恶吻的遇到做bgm食用

-

我第一次拎着巨大的箱子进宿舍的时候,只有一个女孩端坐在里面。

宿舍是四人寝,上床下桌,独卫和空调一应俱全,在夏季炎热难耐的南方算得上条件颇好。那女孩背对着我,碳素笔摩擦纸面的沙沙声应和室外蝉鸣,节奏优美得像一段旋律。她翘着腿,膝盖上放着一本十六开的大速写本,在画速写。听见我进门的声音,她扭过头,随手将本子反扣在桌上,指尖还带着碳素的铅灰色,冲我微笑。

我是孟美岐。她如此介绍自己。

日子像水墨画般缓慢铺开,过得平淡又宁静。美术专业的硕士读起来忙碌,但并不艰难,我从普通三本累死累活才考到这所重本美院的研究生,念起书比其他同学都要更勤勉些。早起晚归,日子都落在各式各样的画上。

唯独能跟得上我生活节奏的是美岐。我后来与她交谈时得知她是从另一所重本保研来的,高考专业课是她那年的第一名,本科的时候成绩也一直拔尖,保过来并不特别费什么力气。

我多少有些艳羡,没到心怀恶意的程度,只是看她绘画时瘦削漂亮的侧影,觉得一阵紧张:比你漂亮又比你优秀的人依然如此努力,换任何人见了都会紧张的。

宿舍里另外两个人显然是好容易考进理想学校后就放飞了自我,除了导师点名外很少留在学校。宿舍近乎变成我和美岐的双人寝,作息又相近,便做什么都一起。有一回我找她借专业书,她正在晾刚洗好的衣服,告诉我在她书桌架子第二层里,让我自己拿。

这是我唯一一次靠近她的领地。她有些洁癖,刚认识时就不隐晦地告诉了我,我也一直尊重。

从她满满当当的书里抽出我要用的那本时,一张画纸轻飘飘地夹带着落了下来。

我见上面是一张铅笔速涂的半身像。

画上的女人长发及肩,脸型偏圆,但瘦,收细的下巴抵消了天生的圆润感,长得伶俐又讨喜,像只小狐狸。她有一双叫人过目不忘的杏眼,因为上眼睑的弧度明显,怎样看都是一双笑眼。画里也正露齿而笑,八颗牙齿不算整齐,却有一颗若隐若现的小虎牙,明朗可爱得让人心生欢喜。

有意思的是,这张人像角度偏上,画里的人双眼有神且聚焦明显,像是照着相片画的。

可能还是张自拍。

我还未说什么,美岐湿着手从阳台走回来。见我盯着画发愣,她罕见地露出有些凌厉的样子,迅速擦干了手,一言不发从桌上拿起画纸,信手将它夹进另一本平摊的画册里。

“拿到了吗?”

她再度笑起来,明知故问。我手里正拿着那本不算轻的精装书。

我点点头,转身回去。顾虑她在意,还是补了一句:

“不好意思。”

她摇头,拉开椅子坐下。染作阳光般灿金色的长发随她低头的动作顺下去,遮住了她精巧漂亮的侧脸,只能见到格外挺拔的鼻梁。她天生很白,五官有亚洲人的特色,却又因为出挑的鼻形而增色了立体感,是个少见的染浅色头发甚至比天生的黑发都要好看的亚洲式美人。

我见不到她的表情,只看她把刚夹了画纸的册子取下来,慢慢打开。

那个下午我们没有再交谈。

01

孟美岐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她成绩一直拔尖,在学校也遵规守纪,却总会在一些关键或不关键的地方做出让家长老师大跌眼镜的事情,大概是青春期隐藏在乖顺之下的棱角和叛逆。

高二时她忽然决定不走文化生的路,要去艺考。她家里人虽然意外,但一向纵容她,也相信这个从小优秀到大的女儿自己做出的决定,所以反应不甚激烈;然而那时她一向在年级里排名第一,分数能甩第二名好几十,文科组的老师们都指着她一年多后问鼎学校已经三度错过的省状元头衔,自然强烈反对。孟美岐温和又安静,站在级部办公室里听任各科老师轮番劝说教育,站了整整一个晚自习也没抗议,只是不为所动。老师们嘴皮子磨破也毫无办法,最终选择妥协。

如愿转做艺考生后,她依然留在文科尖子班里,但不常去上课,因为要参加美术集训。有些在意成绩的女同学对她恨得咬牙切齿,因为即便少了这个成绩优秀又漂亮出挑的女生在教室里碍眼,但凡出席段考她却仍是拔尖,最多不过是从第一退到了前十。更可恨的是,她的缺席没能成为被遗忘的理由,甚至让她进一步变成了全校男生们不约而同津津乐道的一个近乎于传奇的人物。

孟美岐树大招风,把这不带多少善意的风从枝间叶里拂去,却只用了四两拨千斤的力道。

一年多后她最后一次出现在学校,是在毕业典礼上。高考已经结束。她原本就傲人的身材又瘦削了一圈,虽然并不很高,给人的感觉却高挑又清秀。一头长发不再扎成校规要求的马尾,大胆地染了金色,中分披散下来,妆容干净又成熟,吸引了全部人的目光。

然而她自己浑不在意,只是为台上作毕业生发言的优秀学生代表认真地鼓掌。最后,她带着目标学校专业课和全省艺考生文化课双料第一的成绩,如同一个闪闪发光的传说般完美地毕业。

光彩照人不过是孟美岐废寝忘食的附带结果。只有她自己知道选定了前途以后自己付出了怎样堪称惨绝人寰的苛刻努力,才拿到了全国最好的美院的录取通知书。

02

高中毕业后的孟美岐再也不多在意旁人的目光,活得越发恣意潇洒。艺术院校不乏美女,但当她开学时拖着一个巨大的黑色28寸行李箱出现在大学里,依然获得了所有人的注目礼。

专业成绩拔尖,在学生机构和社团里也做了干部。孟美岐一改在高中低调的风格,甫一入校就争取了数枚光环,既做班委也做干事,忙得脚不点地又分外充实。

当她凭借准备充分的辞令与杰出的外貌,为专业拉了一笔史无前例的五位数的赞助,学院得以举办一场全校最光鲜的院迎新晚会后,“孟美岐”这个名字,彻底成为了全校学生讨论的焦点。

孟美岐虽然受男生们欢迎,却对所有异性的告白示好不留情面地一概拒绝,还是和女孩子们更加玩得来。美院的女生本来就多,孟美岐干练又可靠,加上没有任何参与女生魅力竞争的意思,颇受女生欢迎,大家都喜欢甜蜜又依赖地喊她“山支大哥”。

大哥一时收获迷妹无数,风头无两。经常有女生软软地跟她说“你要是男生我一定倒追你”之类的话,她对此一笑置之,温柔地伸手去摸女孩子们的脑袋。

孟美岐升上大二时,学院里忽然出现了另一个讨论的焦点。

吴宣仪,二十三岁,被破格应聘成为整个学校最年轻的博士学历讲师,在孟美岐的学院任教。

学生们其实不在意讲师有多年轻就获得了高学历,吴宣仪被津津乐道,更重要的原因非常肤浅,却又合情合理——因为她非常漂亮。大学生都不喜欢循规蹈矩地按时上课,迟到早退和翘课都是常态,吴宣仪的课却一向爆满,甚至有学生宁愿自己带马扎,都要坐在教室最后排,一睹美女老师的芳容。

孟美岐对此是不关心的。她高调行事只是为了把大学生活过得充实,有关自己的话题迟早会被新的话题掩盖,她并不在意。她依然尽职尽责做她的分内之事,从来不参与这些热门的话题讨论,更没想过要去特意关注这个新老师到底是何方神圣。

孟美岐的专业方向比较模糊,按照传统,在大二读到一半时细化方向,重新分班。孟美岐拿到课表,发现每周有三节绘画实践课,说白了,平日里专业课都止于理论,这门课是要学生们重新捡起画笔来画画的。

任课教师一栏,赫然写着“吴宣仪”三个字。

同寝室的女孩子们都疯了,当晚立即展开对这个老师的讨论,多是道听途说,但女孩子们凑起热闹来是并不在意消息是真是假的。孟美岐便也被动地听着。

吴老师是比南方更南边的人,虽然说的是普通话,但带着点南方口音,听起来有点像台湾腔,但又不是。

吴老师长得很可爱,笑起来特别甜,又很喜欢笑,她上课的时候一笑就会有男生在下面不由自主发出“哇……”的轻叹,头一个礼拜几乎每堂课都会被这种集体惊叹打断,堪称奇景。

吴老师本科学的是播音表演,本来好像是打算做女明星的。不知道为什么半路出家学了美术。

吴老师不住教师宿舍,只要她下班,就有人开一辆黑色凯迪拉克在校门口等她。有同学见过驾驶座上的男人,看不清脸,但好像挺年轻的,很可能是英俊的富二代。

所以吴老师疑似名花有主。

但依然有男生前赴后继地给吴老师递情书。

对于男生的告白,吴老师不会当面拒绝,只装作不知道,该对他们怎样还是怎样。

吴老师喜欢管学生们叫弟弟妹妹。男生都喜欢听,女生虽然有点抵触,但真的听她这么叫了,也会很高兴地应,事后再恨铁不成钢地骂自己没出息。

男生们都不相信吴老师有男朋友。而且都认为吴老师对自己最有好感。

孟美岐坐在床上研究西方美术史,心不在焉地把女孩子们的谈资听了个大概,多少觉得有些滑稽。

听起来是个靠着美貌在学校招蜂引蝶的漂亮女老师。无聊又俗套,完全可以写一部烂俗的校园言情。

必定是她孟美岐最不屑于看的那种。

03

故而终于得见吴宣仪本人时,孟美岐是惊艳的。

少不更事的年纪,她来不及把震惊敛起来,只能匆匆收起目光,垂下视线去把提前要求带来的画具一样一样摆在桌上。吴宣仪应该是注意到了她的慌乱,也只当做是初次见面对她长相的惊讶,海南仙女从小到大都被夸长得好看,对这种程度的目光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并不在意。她安排学生们逐一落座,等上课铃响完,拿粉笔把自己的名字写在黑板上。

吴宣仪。孟美岐看着黑板上一笔一划的粉笔字,慢慢将这个名字在齿间咀嚼。都是不必将嘴唇张得太开的发音,收尾在轻巧的舌尖,与名字主人的明媚形成些对比,但并不突兀。吴老师笑起来是优雅的,笑容如传说中般分外明朗,像明快的朝阳。孟美岐不由自主也跟着笑起来,藏在一众好奇跳脱的学生里,目光停在吴宣仪身上。

那些七七八八的杂谈被抛在脑后。孟美岐的关注点只在于吴宣仪本人。

她说起话果然像传闻中那样软糯又温柔,借助麦克风才能传达给教室里的每一个人。投影幕布上显出提前做好的幻灯片,吴宣仪拎着麦克风把手,从长袖里露出的腕骨线条也是突出而漂亮的。

她开场白不多,很快就让学生们动手画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东西。

孟美岐盯着空白的画纸。她今年二十岁,从记事开始就在读书,天赋加上努力让她习惯了优秀与卓越,要说能令她印象深刻的东西,实在寥寥无几。

她正在想,旁边男生互相调侃的窃窃私语传过来:

“我觉得吴老师让我印象最深刻了,要不我画吴老师吧。”

“给你美得,你以为你画了吴老师她就会对你有什么印象吗?”

“反正想想总可以吧……”

孟美岐抿起嘴,抬手掩住自己上扬的唇角。她下意识瞥了一眼坐在讲台前翻书的吴宣仪,老师专注起来的时候脸上不再带着笑,纤长细密的睫毛清晰得几乎能数出来,是另一种不太被学生提起的美貌。

孟美岐最终画了一双眼睛。

她从学美术开始走的就是写实风格,经过大学一年有专业方向的教导,画什么都分外逼真,有时画一些简单的静物,简直能以假乱真当做照片。

她画了一双清秀又俏皮的眼睛。圆得像猫眼,眼睑微弯,水润饱满,笑意满盈,高光点得恰到好处,仿若含笑望着世间万物,又能倒映出天际满缀的汪洋星辰。

交作业时邻桌的同学凑过来看,叹为观止地夸她不愧是专业第一名。孟美岐只是笑,换了支铅笔,不无刻意地在画纸右下角签上龙飞凤舞的潇洒签名,“孟美岐”里的“岐”格外张扬,结尾那一捺翻花似地绕了个弯,收在同样显眼的“美”字上。

然后又工工整整地用阿拉伯数字标好日期。

其实她写字一向规整,认真起来堪比印刷的仿宋体,只有在给校外刊物投稿插画时才将自己的笔名写得飞扬,而本名的签字是闲来无事时自己设计来玩的。

说不清是因为什么,她留下了这个从未展露过的漂亮签名,将自己画的眼睛藏在一叠画面各异的纸张里,整理好了交给吴宣仪。

吴宣仪双手接过来,她站在讲台上,比没踩台阶的孟美岐高出不少,一双笑眼流转着光芒看过来,温柔地轻声向她道谢。

孟美岐只觉得心跳漏拍,礼节周到地低声说了一句“应该的,老师辛苦了”,便逃回自己的位置上收拾画具。还没收完,吴宣仪忽然走下讲台,在她面前停下。

“你是学习委员吧?”她问,“能不能把手机号留给我?以后如果有什么事情,我就告诉你,你再通知大家。”

孟美岐一愣,顿时开始自责失职。保留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是她的职责之一,今天不知怎么忘记了,还得老师亲自来找她要。她急忙摸出手机主动存下吴宣仪的电话号码,再按下呼叫键,在绿色话筒图标亮了五秒钟后挂断,然后在通讯录里存下“吴老师”三个字。

“好,搞定——那麻烦你啦。”

吴宣仪也收起手机,向她一笑。

孟美岐收拾好了东西,等着同学们走完,确定关好了灯,才离开教室。她回忆起吴宣仪刚才带笑的眼睛,就觉得自己画得还不错,忍不住悄悄地有些得意,情不自禁盼着下一堂实践课到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等孟美岐坐进下一堂课的教室里,听见前后左右男生关于吴宣仪的热烈讨论,她才迟钝地意识到自己也沦为了被吴宣仪美貌俘获的一员,急忙用这句千年古话安慰自己。

面上仍是古井无波的。

04

等所有人都上床,宿舍熄了灯,孟美岐还在对着手机屏幕发呆。

微信账号绑定手机,她的推荐联系人里出现了一个ID是“紫菜真好吃啊”的人,头像是一枚简笔画的小糖果。ID下有系统自动备注:手机联系人,吴老师。

孟美岐自觉直接加过去会显得突兀,目光又忍不住在那个绿色的“申请”按钮上打转。犹豫了可能有一万年,舍友陷入沉睡的平稳呼吸声都传了过来,孟美岐还是没拿定主意要拿这个明晃晃的“申请”怎么办。

很少有人知道山支大哥其实是严重的选择恐惧症,因为她的犹豫都是在示人前被妥帖处理好的。

也因为除了生活里私人的小事,很少有什么会让她真的左右为难。作出决定横竖是要理智思考,孟美岐的理智一向很够用。

此刻却没有那么够用了。

等时间从23:59跳到了新一天的00:00,她终于按下了那个绿色的按钮。然后立刻如同丢烫手山芋一样把手机丢到床脚,被子一拉就把自己埋了进去。

第二天迷迷糊糊地睡醒一看,微信赫然出现一个红色的未读数字3。

00:01紫菜真好吃啊:你好,是哪位呀?

00:06紫菜真好吃啊:是美岐吗?原来你叫山支大哥[偷笑]

00:08紫菜真好吃啊:这么快就睡着啦?好吧,那我不吵你啦,晚安[月亮]

孟美岐立刻清醒了。

刚从卫生间走出来的舍友:“大哥啊,你怎么一早起来脸就通红的,梦见什么啦?”

孟美岐:“……没有啊!”

她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脸,果然滚烫,皮肤太白就是这点不好,一旦害羞就上脸,一览无遗。

“天啊……”

她哀嚎着倒回床上,在舍友善意的哄笑里捂住脸。

她从来没有如此诚恳地懊悔自己把微信名设置成了“山支大哥”。

07:12孟山支:吴老师好!对不起昨天晚上秒睡了[脸红]

07:15紫菜真好吃啊:没事哈哈[偷笑]你怎么把微信名改啦?山支大哥不是挺好的吗?很霸气~

07:15孟山支:……

07:16孟山支:随手改的

吴宣仪叼着牙刷,看着手机屏幕吃吃直笑。

当老师原来还有这种福利,逗学生玩太有意思了。其实算起来吴宣仪也只比孟美岐这一级的学生大三岁,然而屏幕那头的孟美岐显然是客气又恭敬的,估计这会脑袋正在冒热气,拼命想要把时间倒回递交好友申请之前。

我怎么可能给你这个机会呢?吴宣仪心里尖尖的恶魔角心情很好地晃了晃,在上班的路上摸出手机。

07:43紫菜真好吃啊:说真的,现在这个名字不好,太死板了。我更喜欢“山支大哥”,又霸气又亲切~

07:58山支大哥:好!老师我要上课啦,回头聊[愉快]

吴宣仪得逞地笑,小孩子得胜似地高兴,心满意足地收起手机。

吴宣仪并不是到交换号码时才知道孟美岐这个人,毕竟孟美岐已经能算得上是全校首屈一指的优秀又活跃的学生,在学院里更加有名。

大二正是最适合参加学生活动的时候,孟美岐在做了一年干事的校学生部门参加了干部选拔,正在投票阶段,印着她身影的海报在每个学院门口的布告栏都贴了一张,就算是不关心这些事情的吴宣仪,进进出出也总能注意到。学生正装的设计一向呆板又老气,海报里的孟美岐却穿出了挺拔的气质,配合漂亮标准的微笑,给人留下行动力十足又很是亲切的印象。

学院里的老师时常会讨论学生作品评奖的事情,孟美岐这个名字一直被他们轮流念叨。

所以吴宣仪以为孟美岐应该是教科书般的优秀学生,周到而体面,找不出破绽。没想到这个姑娘第一堂课就忘了留她的手机号,被自己找上门去的时候懊悔的表情颇为鲜活,微信名居然还是充满江湖味道的“山支大哥”。

于是一下子变得有趣起来。

05

吴宣仪没课的时候坐在办公室看各个班实践课的课堂作业,画得不错的就单独拿出来放在一边。翻到孟美岐他们班时,孟美岐刚好推门进来。

两人视线相对,吴宣仪有些困惑地发觉小姑娘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微红,但笑得很得体,露出一排整齐的小白牙,小小声喊了一句“吴老师好”,便去找喊她来的辅导员接工作任务了。

吴宣仪一张张地翻下去,看到一双眼睛的写实画。细节有待雕琢,但整体相当不错,眼眸深邃动人,让观者很容易能联想出千万张适合这双眼睛的美人面孔。奇特的是,吴宣仪盯着这幅画,总觉得有些微妙的熟悉,但又确信自己从未在其他任何地方见过这幅作品。

正待思索,孟美岐的声音从不远处传过来。

“好,这个事情我马上就去落实,其他的在明天中午十一点之前给您答复……谢谢老师。”

吴宣仪循声望过去,侧对着她的孟美岐一扫先前印象里的稚嫩青涩,看起来认真又可靠。她正动作麻利地整理辅导员给她的一叠资料,边边角角对齐理好,一手捏稳,恭敬地向辅导员躬了躬身,这才转身出去。

吴宣仪有点理解为什么她会是大哥了。

路过吴宣仪时,孟美岐像是突然从工作人格里抽出灵魂般,侧头向吴宣仪一笑,小幅度地招了招手作为道别。扭回头,她又变回那个风风火火的孟美岐,步履匆匆地离开了办公室。

“哎呀……有这么个学生我省心多了……”

辅导员的喃喃自语从背后传进吴宣仪的耳朵。

吴宣仪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目光落回眼前的画纸上。

右下角龙飞凤舞地签着一个花样翻飞的签名。

孟美岐。

06

所有老师都喜欢孟美岐。所以吴宣仪偏爱孟美岐这件事,反而没有什么独特可言了。

孟美岐的确是能让所有学生心服口服的那种优秀存在。她的画已经依靠过硬的基础和笔法有了强烈的个人风格,在一堆算不上成熟的学生作品里分外出挑,有着不需要标注名字就能猜出作者的高辨识度。吴宣仪也喜欢拿孟美岐的画当做优秀作业来评析,时常还会让孟美岐自己上台讲解一下作画初衷,孟美岐从不怯场,娓娓道来,所以吴宣仪的课上得流畅而且顺利。

只是很少有人知道,吴宣仪和孟美岐私下关系也很好。

现代年轻人的友情大多是靠微信建立的,面对面交谈时反而不像文字聊天那么活泼,孟美岐也是一样。她和吴宣仪通过微信熟悉起来,天南海北什么都聊,两人也交换了不少算不上是秘密的小秘密。

比如孟美岐有改不掉的选择恐惧症。

比如吴宣仪其实没有男朋友,接她下班的是她年少有为的弟弟。

比如孟美岐喜欢喝奶茶,而吴宣仪钟爱吃紫菜。

比如吴宣仪其实不太擅长处理男学生们像雪花片般送给她的情书,索性一概不理,该如何还是如何。

有太多的比如。

当吴宣仪兴高采烈邀请孟美岐双休日陪她一起去看一个全国巡回到这座城市的画展,孟美岐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会互相称呼“美岐”、“宣仪”的她和吴宣仪,早就已经跳出了师生关系的桎梏,变成了无话不说的闺蜜。

她看着微信备注的“宣仪”愣了愣,露出一个微笑。然后给吴宣仪发送了ok的表情。

她们约在展览馆门口见面。

07

画展那天孟美岐穿得颇为休闲,T恤搭配牛仔裤,化了淡妆,戴一顶白色的太阳帽,明显的学生打扮。她见到吴宣仪时呆了片刻,因为吴宣仪穿得和她风格相近,微妙的是戴了顶黑色太阳帽,和她相得益彰。

见孟美岐来,吴宣仪笑着朝她招手,八颗牙齿笑得雪白,纤细的胳膊从缀下去的衣袖里显出来,带着少女的阳光感。她把提前买好的奶茶塞进孟美岐手里,很高兴地挽过她的手臂,和她开玩笑:

“哎呀美岐,我俩怎么穿得像情侣装啊?”

孟美岐只是笑,心跳又快又重,像擂鼓。

她俩确实像情侣。一样的身高腿长,长发飘飘,精致又漂亮,一个笑得妩媚另一个笑得羞赧,穿着款式不同,风格却又一致,帽子像是故意暗示世人般戴着对比色,手还挽在一起,亲密得分不开。

画展上展出了什么画孟美岐记不太清,都是吴宣仪喜欢的写意派,跟孟美岐自己的喜好不太搭调。她亦步亦趋跟着吴宣仪在有些画前驻足,吴宣仪看画,她就悄悄看吴宣仪。

吴宣仪长得显小,侧脸线条精巧圆润,凝视画作的眼神清澈,嘴角不经意地抿成一道弧,像个不谙世事的孩子。她好像格外喜欢出展的画家,每幅画都能说出个一二三,说得高兴了就扭头朝孟美岐笑,问她画得好不好呀,我能看出这些厉不厉害呀。

孟美岐点头如捣蒜,话说得不多,只是笑。在吴宣仪面前她好像失了不少大哥应有的气概,反而像吴宣仪的拥趸,无条件附议吴宣仪。

她拥趸得心甘情愿。

看完画展出来尚是下午,没到傍晚。吴宣仪牵着孟美岐逛街,在一些平价小店里试衣服,她穿什么孟美岐都说好,到后来她都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孟美岐是不是不耐烦,从头到尾没说过一个“不”字。孟美岐急忙摇头,又口拙得说不出什么,憋了半天才道:

“我认真的,宣仪,你穿这件真的很好看。”

吴宣仪大笑,她格外喜欢山支大哥只在她面前笨拙的样子。于是她一把将小她三岁的学生捞过来,从架子上拿了另一件一模一样的上衣,往镜子里一比:

“那我们穿一样的。我送你,当礼物。”

当什么礼物?

孟美岐没问,脸又变得有点红。吴宣仪笑得愈发灿烂,伸手捏了捏她的脸。

两人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从店里走出去。

08

后来吴宣仪常常约孟美岐出去玩。

孟美岐原本特别忙,却总能为吴宣仪腾出空来。陪她逛画展、陪她买衣服,陪她拿着地图走遍大街小巷去找一家犄角旮旯里的甜品店。

她自己从来不吃零食,却记住了吴宣仪嗜甜,从此以后对无意间看到的甜品推荐都上心,时不时往吴宣仪的办公桌上放一盒半熟芝士,或者小蛋糕。吴宣仪照单全收,吃得很高兴,还总是拿包装袋里唯一那一把叉子喂孟美岐,看她吃完了再毫无芥蒂地重新叉起一块送进自己嘴里。

她都不再喊“美岐”了,而是跟着其他小姑娘一起,叫孟美岐“大哥”。第一次这么叫的时候孟美岐听得一个趔趄,吴宣仪就得逞地哈哈大笑,格外自然地挽过她手臂。

孟美岐被她连挽带笑弄得重心不稳,脸红红地伸手去搂她的腰。吴宣仪笑得盛情,依着她搂着腰,往她怀里靠了靠。

“大哥这个后宫收得厉害啊……”

其他人都调侃,佩服孟美岐的魄力,又觉得理所应当。

只有孟美岐自己吃味地脸红,又忽然偷笑。

09

周六的下午有场活动,吴宣仪约孟美岐一道去看。散场的时候刚过七点,天色已经暗了,空地中央忽然放起烟花,漫天的五彩缤纷,惊喜又绚丽。

吴宣仪牵着孟美岐的手,听见声音,两人一起回头去看。烟火照得面目光彩不定,吴宣仪仰得脖子发酸,出神地喃喃:

“好好看啊……”

“你喜欢看烟花?”孟美岐随口问。

“还好吧。”

烟花放了五六分钟便结束了,人群发出又开心又惋惜的声音慢慢地散去,吴宣仪握着孟美岐的手指,低头想了一会儿,忽然抬起头用空着的手比出一个心形:

“我不喜欢看烟花,我喜欢看你~”

“……好土!”

而且你根本没看我。

后半句被孟美岐咽回去,她只是笑。吴宣仪露出强撩失败遭受打击的沮丧表情,很来戏地捂着心口演了好一会儿,才重新歪到孟美岐身上:

“晚上陪我去听歌好不好?”

她知道孟美岐一定会答应。

10

孟美岐就这么被吴宣仪牵进了酒吧里。

她后来才迟钝地明白,清吧、酒吧、夜店,全都不是一回事。吴宣仪虽然眼神闪烁不定地邀请她喝了酒,但实际上她如果坚持要点一杯橙汁,也行。

但她顺水推舟地点了酒。两人面前各一只三角杯,在离驻唱舞台不远的卡座里坐下来。

歌唱得很慢,不是孟美岐想象里的情景。她不太关心流行文化,只凭记忆觉得是首老歌,小的时候沿着有音像店的街道回家,总能听见。

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

这么久了我就决定了/决定了你的手我握了不会放掉

“这家店除了灯光太暗,别的都没什么缺点。”吴宣仪抿了一口杯子里的鸡尾酒,轻描淡写地向孟美岐解释带她来这里的原因。

“我也是跟朋友聚会才知道这里的。这个歌手一直在这,我喜欢他的嗓子。而且。”吴宣仪笑得漫不经心,“他长得好像江直树喔。”

孟美岐扭过头。她看见坐在立麦前的男人眉眼清俊,头发留长过颈,半垂眼帘的样子清清淡淡的,唱歌的神情很专注,似乎不太在意有没有人在听。

“江直树唱《遇到》,是不是感觉很奇妙?不知道如果真的有袁湘琴的话,她会是什么反应。”

孟美岐指腹捻着杯壁轻轻地转,冰水沿着她指尖滴下去。她听着吴宣仪讲话,抿起嘴角轻轻跟着节奏点了点头。

袁湘琴那么笨的女孩子,光靠一门心思地追,最后也能和江直树结婚。

孟美岐却只能跟吴宣仪面对面地坐在这里,把无时无刻不在加快的心跳压下去,做她无知无觉的学生兼闺蜜。

好辛苦。

孟美岐忽然有些沮丧。

11

两人在酒吧里留下了一张合影。

孟美岐喝得头有点晕,她从兜里把手机摸出来,昏昏地拍吴宣仪的肩膀。吴宣仪正笑着看隔壁桌的男生女生们借着酒劲玩桌游,有个男生骰到了大冒险,一口气干掉满满一杯威士忌,然后鼓起勇气去亲旁边的女生。女孩子脸颊绯红,躲得欲拒还迎,最终亲上的时候其他人都在起哄,女生忽然主动伸出手去捏了一下男孩的掌心。

起哄声更大,混着青春和酒精的味道。吴宣仪跟着笑,背景乐又响,她没听见孟美岐在叫她。

孟美岐没有不满。她一向是温和的。她只是有些执拗地打开了前置摄像头,把手机架着吴宣仪的肩膀放到前面去,吴宣仪脸上的笑意还未变,她就按下了拍摄。

“当做是……纪念。”

她坐回去,自言自语似的。

吴宣仪忍俊不禁,回过身去揽她的肩膀:

“什么纪念,美岐?”

孟美岐原本心情就不佳,吴宣仪主动靠近过来揽她,头脑更加血气上涌。

她仰起脸,聚焦有些困难的眼睛停留在吴宣仪的笑容上。

吴宣仪笑着看她。这笑容孟美岐太过熟悉,从初见到现在,面对每一个人,在每一幅真实或不真实的场景里,吴宣仪都是这样甜美地笑着的。

她却只觉得难过。

她在这一刻慌乱又痛苦地意识到,她想要的,是独占吴宣仪每时每刻的笑容。

于是半秒钟后,孟美岐忽然凑上去,吻了吴宣仪的唇。

孟美岐没有接过吻。她甚至不确定这能不能算是接吻,吴宣仪和她都没有动弹,嘴唇带着点酒精残留的微凉,安静地贴在一起。

贴了很久。酒吧喧闹的背景音陡然微弱下去,孟美岐混乱的大脑分出点神,听见了自己加速的心跳。

再睁开眼,仍是昏暗的环境。吴宣仪在她跟前,眼帘半阖,睫毛如蝶翼般翕动着。孟美岐无端地生出了些可笑的自豪,觉得自己眼光真是不错,吴宣仪哪怕在这种时候也还是美的。

然后她倏地站起身,连一声招呼也没打,慌不择路地逃出了酒吧。

12

那已经是孟美岐大三尾声的事情。

年级结了课,孟美岐卸任,吴宣仪也不是每天都要去学院报到。

避免见面恰好易如反掌。

微信通讯录里的“宣仪”消失了,只有一个冷冰冰的“吴老师”。孟美岐在一个夜里双眼通红地把会话框清空,第二天一早,又是雷厉风行的山支大哥。

实习,保研,完成毕业论文。大四过得很快。

距离上一次见面将近一年之后,孟美岐在答辩指导老师名单里有意无意扫了一眼,没看到吴宣仪的名字。她一颗悬着的心落下来,庆幸又失落,很快暗嘲自己的自作多情。

不需要每天上课的日子,有关学院老师的话题也冷淡下来。吴宣仪这个人就好像是昙花,如梦般一现后,就在孟美岐的生活中蓦然蒸发了。

拍毕业照那天,孟美岐只见到了吴宣仪的背影。她穿了一件坠质的长裙,还是一样惹眼又漂亮,想跟她合影的毕业生们排着队。

只是她必定不再是山支大哥的宣仪了。

直到离校,孟美岐也没能做到再去见一次吴宣仪。

大家都羡慕孟美岐,大哥的大学四年过得太辉煌,毕业时也是意气风发的,给这四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后奔向更加可期的前程似锦。

孟美岐自己却觉得像是逃跑。

她孤魂野鬼般独自收拾好最后的行李,连一个正式的告别都没有,就匆匆逃离了这座充满温柔回忆的城市。

尾声

研究生读了半年,隔壁美院组织了一队老师来我们学校交流学习,要和我们开交流会。

这本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我没有当回事,看见了通知就顺手指给美岐看,因为那个学校恰好是她的母校。美岐也没什么反应,只说了一句“好巧啊”,就又埋头看她的书去了。

交流会那天我们带了些基础的画具,学院里头天晚上临时下达的提醒,说是第二天可能会用。我与美岐到得较早,在教室里坐了片刻,才有隐约的脚步声由远及近。

推开门的是一只漂亮的手。我不由将目光移过去,有些吃惊。

上次无意间看见的美岐的那张画,必然是临摹的照片吧。

因为主人公正生动地走进来。

我下意识扭头去看美岐,她一向从容的漂亮五官组成了一个颇为复杂无言的表情,嘴角牵着,笑得却又苦涩,很快若无其事地低下头拿东西。

我不便多问,更是保持沉默。

交流队介绍说这位老师姓吴。她站在讲台上,笑得甜美可人,我倒觉得比起学者更像是明星。都说艺术院校美人辈出,看看台上这位吴老师,再看我身边的美岐,果然不假。

吴老师是典型写意派,主张画作从心,说话娓娓道来,显然是准备充分,内容明确而且充实。孟美岐在她说话时默默翻开速写本,我注意到她是从后往前翻的,打开了崭新的一页。

“今天呢,希望大家能速写一张最喜欢的元素。表达想法也好,展示特点也罢,都可以。之后,我们再展开更深入的讨论。”

寥寥几个研究生开始动笔,坐着没动的其他几个老师趁着这点时间交谈,教室一时间有些嘈杂。

吴老师从讲台上走下来。她衣品很好,穿得优雅而飘逸,一双小高跟得体地在地板上敲出适当的节奏。她最后站在美岐眼前。

“孟美岐同学。”

我有些吃惊地看着这位吴老师直接点了美岐的名字。美岐显然也是措手不及,顿了顿才抬头。

吴老师居高临下看着她,嘴角噙了点笑。像是觉得美岐不知所措的反应很有趣似的,停了一会儿,忽然躬下身。

“你能画出你最喜欢的吗?”

我清晰地听见她这么问。

美岐深吸了一口气。

然后她忽然动作很快地掉转速写本,从前往后翻。她抬起眼睛,眼神里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镇定,仿佛坦白了一个深藏的秘密一样,直视着吴老师。

“我一直在画。”

她这样回答。

我有些好奇地侧头,发现她那本神秘的速写本上,深深浅浅,涂满了同一个女人的画像。

在画中人与美岐长久对视时,从来埋首于学业的我,不知为何,忽然开始期待遇到属于我自己的浪漫情节。

-Fin

后记:

借梗尝试了另外一种文风,感觉完成度不是很满意,说好的先虐后甜,我似乎不小心给写反了……抱歉抱歉

还是希望大家食用愉快。

-
2018.05.24.记:

意外发现这篇有蛮多朋友在求番外,所以这篇500+热度就更新小甜饼,谢谢你们的支持,不要吝啬小爱心哦😝

-
2018.05.26记:

你们赢啦,2018.06.07.前我会更新小甜饼的,感谢支持喔!

评论(135)
热度(6992)
  1. 共1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