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私发文件,接稿出活看缘分,很对不起但是非常感谢!

(美宣×紫语)谜底 01

※请勿上升真人

※雷点预警:开头是美宁,后面会有分手剧情;破镜重圆

※郑重声明:所有剧情安排,只是为了讲好一个故事。我对任何人、任何CP都没有敌意。如果不喜欢,请尽情停止阅读并拉黑我。非常感谢。

-


孟美岐到家时是下午四点半,印象里临走时略有凌乱来不及收拾的地方都已经被整理好了,空气里隐约飘着米饭蒸熟的香气。她有点意外地随手把挎包挂到门边,踩着棉拖鞋啪嗒啪嗒地走到厨房门口:

“紫宁?你没去上班吗?”

张紫宁背对着厨房门在忙碌。灶台打的是小火,牛奶锅里咕嘟嘟地冒着小泡,旁边的烤箱亮着橙黄色的灯,正在预热。张紫宁围了一条浅紫色的围裙,这是当初一起入住时孟美岐买给她的,听见孟美岐的声音,她没有回头,但语气里明显有一股清淡的笑意:

“我今天下午没课。你终于出差回来了,一切还顺利吗?”

“顺利。”

孟美岐在张紫宁身后点点头。她靠在厨房的推拉门边看了一会儿张紫宁做甜点的背影,抿了抿嘴唇:

“饭菜都做好了?”

“嗯。现在还没到五点吧?你先去卸妆,然后洗个澡,等你出来正好可以吃。而且我今天做了蛋糕。”张紫宁手里拎着裱花袋,转过头对她笑了一下,“无糖的。”

孟美岐没答话,也没动。她像是遇到了什么难题一样微微皱起眉头,看着张紫宁整理好蛋糕胚、戴着手套把模具放进烤箱,半晌,才说:

“紫宁,公司的车在下面等我,晚上还有个聚会。”

张紫宁的动作顿了一下,短短半秒钟。然后她从挤完面糊的裱花袋口上取下裱花嘴,随手将袋子揉成一团扔进脚边的垃圾桶里,冲洗好工具和自己的手,接着转过身,腰身靠着水池的边缘,向孟美岐露出一个带着点恍然大悟意味的微笑:

“啊……难怪行李箱还没拿回来。那你去吧,对了,你的衣服从干洗店拿回来了,你今晚要穿吗?我放衣柜里了,你要的话我去给你拿出来……”

“紫宁。”

孟美岐打断她,迈步走进厨房,伸手贴到张紫宁的脸颊上。

张紫宁自从回归素人身份后就不喜欢化妆了,平时去学校上课也只是化个淡妆。孟美岐看着她的素颜。最近换季,而且经常下雨,张紫宁的皮肤状况不是很好。

被孟美岐这样盯着看,张紫宁也不得不将视线停留在她神情专注的脸上。孟美岐又瘦了,脸部线条流畅得几乎快要到了俊朗的地步,她一丝不苟地化着精致的妆,即便如此近的距离也看不出任何瑕疵,完美得好像刚从电脑屏幕里走出来,甚至比任何镜头下的孟美岐还要更加好看,好看得简直有些不真实。

在张紫宁看着孟美岐的脸出神的时候,孟美岐的手指忽然动了:她想摸一下张紫宁的额角。张紫宁知道自己这两天隐约有爆痘的迹象,她有些不自在地移开视线,几乎是条件反射地偏过脸躲了过去,同时伸出手将孟美岐的手拿下来。

“……不要这样一直盯着我看,怪怪的。”

“嗯。”孟美岐没有露出任何不悦的表情,反而很关切地问道,“你没生气吧?”

张紫宁愣了愣,才反应过来孟美岐指的是她晚上要出去吃饭的事情。她露出一个有些哭笑不得的笑容,将散落下来的鬓发捋到耳后,摘下身上的围裙,随手挂了起来。

“我有什么好生气的,我又不是不知道你有多忙。”

她一边说,一边撇下孟美岐,朝卧室走去。

孟美岐的视线无意中掠过旁边正在工作的烤箱:上下火一百八十度,三十分钟,紫宁应该做了个不小的蛋糕。

 

孟美岐坐进保姆车里的时候已经换掉了之前的一身小西装,换成了张紫宁拿给她的更适合参加晚宴的裙子。

其实她原本没有打算换衣服,在结束行程去公司的中途回一趟家,只是为了拿一瓶她出差时忘了带的卸妆水。孟美岐在这方面有点微不足道的强迫症,虽然在外地时买了新的应急,但她还是更喜欢自己常用的那一瓶。

按照她的预想,这个时间紫宁应该还在学校上课,可能都不会察觉她回过家一趟,所以她也就没有提前和紫宁说,只告诉她出差会在这两天结束。

她本来也的确没打算今天回家过夜。新的舞曲要排练,她想充分利用行程之间短暂的空白,吃过饭后留在公司通个宵,把舞蹈动作尽早熟悉一下。

但紫宁见到她回来有些惊喜,她看得出来。

知道孟美岐还有事时,张紫宁也没多说什么,轻巧地放她走了。这样一来,反而是孟美岐徒然萌生了些许难以言喻的负罪感,临走时站在玄关,郑重其事地看着紫宁:

“我吃完饭就回来。”

张紫宁有些疲倦的样子靠在墙边,看她过分认真的表情忍不住笑起来。厨房里的蛋糕已经烤好了,张紫宁把它留在烤箱里用余温烘干,没急着去拿。

“算了,美岐,你千万别说这种话。”

张紫宁轻轻地笑,目光落在孟美岐背在肩膀的挎包上,脑袋侧抵着墙,双手松松地抱在胸前,有点没个站样。

“每次你这么说都是立flag,当天晚上肯定回不来。”

“我……”

“没事儿。”

张紫宁直起身,走到孟美岐跟前,伸手帮她整理了一下连衣裙花纹繁复的领口。

“我能照顾好自己,你放心去吧。忙完了再回来,我给你做好吃的。”

孟美岐乖乖闭上嘴,“好。”

两人相对无言地面对面站了几秒钟。

张紫宁挑了挑眉:“你忘拿东西了?”

“没有。”孟美岐立刻摇头,反手去拧身后的门把手,“那我走啦。”

“去吧,有空给我发个微信。”

孟美岐带上门时,透过渐渐狭窄的门缝,她看到张紫宁站在原地没动,笑着向她摆了摆手。

 

保姆车开动,发动机的轰鸣声被隔断在质地高档的车厢之外。汽车电台在放歌,音量调得不大,忽然随机到一首孟美岐上一张专辑里的主打歌,孟美岐正在看手机,将目光移到前排的后视镜,看了一眼镜子里倒映出的经纪人王姐的半张脸,坐在副驾驶的经纪人立刻动手换了个电台频道。

「YH Ent.旗下艺人吴宣仪已于近日回国,没有任何人员随行。有人猜测……对此,YH Ent.和吴宣仪本人都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美岐,你不想听你的歌就算了,别放我回国的新闻啊。”

吴宣仪有点哭笑不得。孟美岐放下手机,后仰身体靠在椅背上,用一个相当扭曲的姿势试图看到坐在她后面的吴宣仪的脸:

“我也没办法,电台又不归我管。”

经纪人默默地伸手,调出一个她平时最不爱听的即时路况电台。

“你就是想看我笑话。”吴宣仪越过座椅轻轻拍了孟美岐一下,然后了然地“啊”了一声,“我说你怎么在楼上留了那么长时间,原来换了身衣服。”

“对,我新买的,没穿几次。”孟美岐点了点头,沉默片刻,换了个话题,“我今晚不留公司了,回家。你正好也不用陪我熬了,好好休息一晚上,明天早上八点直接在公司碰面吧,我会跟舞蹈老师也约在那个时间。对了,你今晚住哪里?酒店如果没订好,我让助理帮你订。”

吴宣仪在回国之前就已经定下了落地后的第一个行程,孟美岐下车拿东西之前也和她约定好,今晚会和她一起留在公司练习。

“怎么了?”一向是工作狂个性的孟美岐骤然改变工作计划,吴宣仪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然后迅速地收回话头,“没事,那我就住公司旁边那家五星吧,打个电话的事——我是他家尊贵的VIP会员。”

“好,订不到的话告诉我,或者直接打给王姐也行。”

孟美岐点点头,收起手机。车厢里一时安静得有些凝滞。

“没什么事,就是,我答应了紫宁。”

孟美岐忽然轻声说。

“……嗯?”吴宣仪下意识地跟上疑问,话音出口才觉得有些不妥。在她想出办法表明自己“实际上并没有非常好奇”之前,孟美岐已经轻轻把话接上了。

“我答应紫宁今晚回家。”

“知道了。”

吴宣仪无意识地摸出手机,解锁。目光从社交软件五光十色的动态上一目十行地滑过去,一个字也没有看进脑子里。

“那你要早点回去,别让紫宁一直等你。”

她听见自己这样说。

 

如果说,感情有颜色的话。

吴宣仪想,她的愤怒会是兀自燃烧的铁锈一样的红色。悲伤是阴沉的灰色。至于快乐,快乐应该是什么颜色?

——北卡蓝。

吴宣仪并不是一个执着于某种特殊色号的人,对那些用过剩的浪漫情怀与文艺细胞制造出的精致又抽象的词汇也没有任何偏爱。但想到这个问题,“北卡蓝”这个词还是第一个出现在她的脑海。

“北卡蓝”是一个由头,是进入回忆这座迷宫的入口。这个时代像一片海,而她骤然成为飞扬的浪花。她仿佛获得全世界的宠爱,甚至可以拥有一个只属于她的颜色。

她想起当初一炮而红时的辉煌:漫天洒落的花一样的彩带、汹涌的人潮不断爆发出奋力的呼喊,拼出她姓名的蓝色灯牌不断闪烁,如扁舟般浮沉。五湖四海的热忱裹挟四面八方的恶意,簇拥她、刺向她,每时每地。快门声此起彼伏,是一个新的王朝被筑起的声音,她一夜之间被戴上王冠,成为人们欢呼拥戴的新的王。

那时有孟美岐握着她的手,和她一起在风尖浪口起落。她们曾经无论去哪里都在一起,吴宣仪可以肆意揉乱孟美岐染出新颜色的长发,而孟美岐会在短暂的通勤时间里靠在她肩上如婴儿般沉睡。无论在聚光灯下有多么光彩照人,孟美岐只要在她面前就会顷刻卸防,就像吴宣仪对她一样。

但双星并不真的是一体的,众星捧月,也仅仅是一颗星球的错觉。

星星是会陨落的。

合约到期后,吴宣仪没有和孟美岐一起签下续约的合同,而是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名利场。

从熠熠生辉到黯淡无光,她只花了多少时间?吴宣仪自己都有些记不清,因为太快了。后来连花边新闻都不再以她为女主角,她终于可以不戴帽子和口罩、独自在机场里游走。她选择被人们忘记,选择结束艺人生涯,是因为她要出国,和一个她以为能够托付终身的男人一起。

她记得临走前,孟美岐和她通的那个短短十秒钟的电话。孟美岐又哭了,在吴宣仪面前,她总是很容易掉眼泪,吴宣仪简直可以想象出孟美岐是什么样的,眼眶和鼻尖都通红,连脸颊都会泛出红色,握着手机的指节攥得发白,眉头紧皱,明明已经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了,还要强装镇定。

孟美岐的哭腔通过无线电波灌进吴宣仪的耳朵里,吴宣仪站在机场的托运窗口前,攥着巨大的行李箱冰凉的把手,如同被冷冻了一样伫立在原地,半天都说不出一句话。她听着孟美岐断续的哭声,有些无奈地想,现在我没办法帮你擦眼泪了啊,美岐。

孟美岐问她:“吴宣仪,你不会回来了吗?”

吴宣仪的牙关像是上了锁,她想说“可能吧”,但这三个音节的发声方法太复杂,停了半天,她艰难地挤出一个“嗯”字。

孟美岐的声音和哭腔都很压抑。她一字一顿,慢慢将每一个音节碾碎了从齿缝里挤出来。

她说,吴宣仪,我再也不要理你了。

……什么呀,和小孩子一样。

吴宣仪伫立在一尘不染的空旷的机场,听着耳边的忙音,一时间,能想出的竟然只有这一句话。

在飞机起飞巨大的轰鸣声里,吴宣仪拔出手机里的sim卡,小心翼翼放进钱包的最里层,难得有些矫情而又感伤地想:

她的北卡蓝就此消失了。

 

吴宣仪坐在公司派给孟美岐专用的保姆车里,看着面前皮革的座椅靠背。她知道孟美岐的背影就在这块靠背之后,可是她已经没有办法像七八年前一样,毫无顾忌地伸手去揉乱她的发顶。

近乎七年的空白,吴宣仪与其说是回家,不如说是逃离失败的人生选择。失去事业以后的感情像一根摇摇欲坠的稻草,一旦沉没,给吴宣仪的生活带来的就是摧枯拉朽的坍塌。七年,她像一个活在孤岛上的人,如果不是程潇逢年过节给她发个微信,她几乎要与地球另一边的土地彻底失去联系。

要去重建,谈何容易。

在签证到期前的一周,吴宣仪在走投无路之下,终于开口向程潇求助了。

程潇看到消息时在车上,她正好和孟美岐一起录制完一档综艺,准备回公司。七年时间足够初出茅庐的艺人摸爬滚打成为数以百计的年轻人口中的前辈,虽然程潇和孟美岐都还没到三十,但在职业偶像乃至唱跳歌手这个行业里,她们也都已经算是杰出的前辈了。

吴宣仪自从出国,除了逢年过节,就很少主动给程潇发消息,所以程潇看到她的推送通知时本能地“咦”了一声。

“怎么了?”

孟美岐当天的行程全部结束,这意味着她终于能回一趟家,所以心情相当不错,难得有兴致凑过去看程潇的手机屏幕。程潇本来也没有避着她的意思,于是“吴宣仪”三个字进入她的眼帘。

孟美岐的笑容变得有些僵硬。她像是被烫到了一样立刻坐回原位,看着窗外。

程潇忙着回消息,没有注意到她的反常。孟美岐沉默了足足三分钟,才云淡风轻地问:

“宣仪?她怎么了。”

电光火石的一瞥里,她不确信自己是不是真的看到了“想回国发展”之类的字。

“啊……”程潇把最后一个“好”字发出去,收起手机,稍微压低了点音量回答孟美岐,“她说她想回来……做艺人,或者做公司的舞蹈老师也行,反正就是想找份好点的工作,当然最好还是做艺人啦。”

孟美岐的眼皮陡然跳动了一下。

“她不是结婚了吗?”她的口气很平静,像在随口八卦一个不远不近的朋友。

程潇的目光落在推送上吴宣仪刚发过来的“谢谢呀潇潇”几个字上:“不知道,没问。但是……估计不太好吧,不然她也不会突然想回国。”

孟美岐随意应了一声,转而和程潇聊起了别的事情。她们现在算是国内的顶级流量,YH Ent.对这两棵摇钱树态度极好,她们虽然从来学不会什么叫傲慢,但接通告的自由度比几年前大多了,也有不少安排自己工作的权力。

到公司临分别时,孟美岐像忽然想起什么,对程潇说:

“你不是刚开始宣传期吗?宣仪的事情,你交给我吧。”

艳阳天,程潇站的位置恰好迎着光,看孟美岐的时候不得不微微眯起眼睛。她就这样看了孟美岐一会儿,然后点头回答,好。

吴宣仪收到孟美岐的消息时有点目瞪口呆,毕竟她们两人已经隔绝到了聊天记录被完全清空的地步,连逢年过节的寒暄都没有,头两年吴宣仪还会给她发,但孟美岐从来没回过,反复几次,她也不想再碰这个钉子,两人没删好友都可以说是最后的底线了。但孟美岐发来的消息倒是完全没有不自在的痕迹,只是带着吴宣仪完全无法适应的正式,甚至像写信一样,用了“宣仪:好久不见”这种古板的开头。

她已经不会像过去那样在信息里夹杂无数五颜六色的表情图标了。标点符号齐全,也没有错别字,规整得简直好像有语文老师在旁边帮她校对一样。吴宣仪起初试探着给她发一些微信自带的表情,孟美岐就用文字消息规规矩矩地回复她,也经常有忙得不回吴宣仪消息的情况。

回国前难以入睡的夜晚,吴宣仪偶尔会盯着屏幕上她备注的“山支”两个字发呆,甚至在恍惚间,她会产生一些不真实的感觉。就好像她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孟美岐是光芒四射的焦点,即便这束光对她只是有空时惊鸿一瞥,作为突然能够触碰到这束光的人,她不由自主地觉得受宠若惊。

对于孟美岐接手的事情,程潇给吴宣仪的解释是,孟美岐现在在公司里拿到的资源最好,对吴宣仪能够起到的帮助更大,加上程潇自己赶上新电影和新专辑的宣传期,抽不出空全心全意帮吴宣仪这个忙。

“你放心。”程潇这样安慰吴宣仪,“毕竟是这么多年的队友,无论是看在我俩谁的面子上,美岐都不会拒绝的啦。”

 

吴宣仪印象里的孟美岐不善言辞,也不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只会埋头努力。她对所有人都很礼貌,也很温顺,是公司里最让管理层省心的当红艺人之一。

七年过去,孟美岐依然说话不多,但普通话标准,谈吐从容,即便和顶头上司交谈也进退自如;她还是保持着拼命努力的习惯,从努力家升级到工作狂,能够连续运转几十个小时,即便疲惫得脸色苍白,也照样强打精神超额完成任务;礼貌而冷静,接受工作和拒绝工作一样果断干脆,面对任何人都能够做出最镇定自然的反应。

她已经不是自己印象里那个只会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小美岐了。

吴宣仪看着始终纹丝不动的座椅靠背,鬼使神差地伸出手。

在食指轻轻点到靠背的一刹那,她立刻将手缩了回去。

“王姐和司机的电话我都给你了,你有什么事可以直接联系他们。公司现在派不出多余的车给你,其他经纪人我也不放心,所以这些方面你和我用一样的就好了。”

接到吴宣仪回国时,孟美岐就这样向吴宣仪交代了所有细枝末节的事情。

车在公司门口停下。孟美岐戴好墨镜和口罩后下车,站在车门边,在吴宣仪出来时很自然地朝她伸出手。

孟美岐的手依然柔软,但体温低得和吴宣仪不相上下。

“领子乱了。”

她嘟囔一声,伸手帮吴宣仪把衣领整理好,然后很自然地转身,走在吴宣仪前面。

王姐拍了拍吴宣仪的肩膀,她回神,低声道歉后快步跟了上去。

两人始终保持半个身位的距离。孟美岐没有伸手去牵她。

 

孟美岐到家时已经是凌晨。客厅开着一圈暖黄色的装饰灯,孟美岐随手将包挂好,小声试探道:“紫宁?”

“嗯——”

睡意浓重的鼻音。孟美岐走到客厅,扶着张紫宁的肩膀让她坐起来。

“别在客厅睡啊,我不是跟你说过……”

“美岐。”

张紫宁睡意惺忪地眨了眨眼,看着孟美岐妆容完美的脸,本能地伸手摸了摸她光滑的脸颊,嘴角噙着一丝意味不明的笑意。

“宣仪回来了,是吗?”

“你……”孟美岐本来想问“你怎么知道”,但想起车上电台播得满天飞的新闻就闭了嘴,改口道,“是,怎么了?”

“美岐。”

张紫宁像在梦游似的,又念了一遍她的名字。孟美岐觉得有些怪异,稍微凑近些,才闻到她身上隐约的麦芽气味。

“你喝酒了?我……”

“你还喜欢她。对不对?”

孟美岐的话音被紫宁硬生生地截断在空气里。

快要入秋了。孟美岐想,睡觉不能再把门窗全部打开了,会着凉的。

“……你说什么呢。”

张紫宁虚闭着眼。她已经过了三十岁了,笑起来的样子,却还是像一个怀揣心事的花季少女。

“她送你的包,你背了好多年啊。”

黑色的,纪梵希的挎包,十分钟前刚被挂在玄关的墙上。

孟美岐回过神,无意中瞥见张紫宁右手无名指上的戒指。那是她和紫宁在欧洲旅行时随手买下的,全球唯一,但不是定制。

她没有戴任何首饰的右手食指,忽然像是感应到什么一样,剧烈地疼痛起来。


-

TBC.

评论(68)
热度(1532)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